巫婆的小茶园子

学习精准的表达

一小锅肉

并不爱做饭菜。可是,日子一天天过下来,孩子一天天长大,饭锅也就一天天拎了起来。
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
和别人聊了聊,每个女人都差不多。当然,也有个别热爱拎饭锅的女人。我不是。
因了不是,所以我常会为下一顿做什么吃什么,而伤脑筋。
好在,家里人并不挑剔,好了赖了咸了淡了,倒都不嫌弃。
每每在我的逼问下,皆埋头说好吃。
这样的回答,我亦只当真。不然,还能怎样。总归,是没人肯接任掌勺大任的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。
可是,就这样不情不愿的,站在满是烟火气的厨房里,我仍会常常感受到一小锅肉的诱惑。
那是源于父亲写在二十三岁时的日记,文字很简短,短到让我只能想像。
想像着那一小锅肉荡漾出来的葱香味和咕嘟声,想像着父亲写的那种喜悦。
这种诱惑和想像,让我又情愿滞留在厨房里。好像怀揣着一个隐密而不可惊动的秘密。
我不曾和人说过,兄弟姐妹或者朋友。
其实,这也实在不算是什么秘密,只是不知从何说起,如何开头。
我就任由它,开放在那里,像一朵带枝叶的花,阳光下,另有一番意思。
但现在,我很想写出来。写出来,就不一样了。可以是个记录,是个记念,是时间打了个盹,顿了顿。如此,无他。

2019.5.4.    夏始春余

附:父亲写于1958年的日记

27日晚回到家是11点多,全家都在熟睡。唤醒了淑清和父亲,屋地下放着盆盆的生熟肉等东西,是过春节的样。第二天就是28,农历这个月是小,应是29。这天清晨,淑清做了一小锅肉,对我来说是多么喜悦。

评论(7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