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婆的小茶园子

学习精准的表达


  巫婆

2009-05-04 19:47评论(233)

絮语 — 对有关自己的文字说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写在前言:这些日子,脑袋僵木,此文系在该种不知所言的状态下,编凑而成,收笔,却发现是通篇的我、我、我的,充满着自恋、自嘲、自笑,连自己看着,亦是内心生厌,不喜。说是不喜欢回忆,但还是由回忆进行的重组,再生。写出来,有着模糊的印象,是自己么?连自己亦有的怀疑,更像黄昏时的散步,零星的念头,瞬间闪过,抬眼,却看见一个人,和自己有着某些分明的相似,却又不似,说是双胞胎,确又不大相信的意味,顿时的,要急闪避让,走过,亦要有着偷偷的回首顾盼。总之,是不大喜欢这样写自己的文字,但好不容易凑成的一篇,亦像小学生完成了交卷任务般的,应付了自己与众人,但,如众人看到此,亦有着和我一样的厌烦,则快快扭头,打住,早回头的好,不看也罢,省的心烦...

......

今日,阳光很好,晒了整整的一个办公桌,我便将自己煎饼般的摊放在阳光下,想象着要把自己的灵魂放逐,四处游荡,原以为会是一种放恣的喜悦,却只是慵懒的,蛇样的静止,头脑亦是笨笨的,没有任何的想法和冲动,只是一段一段的空白。看天是天,看云是云,看人是人,看红旗飘啊飘,窗外有机械搅拌的轰鸣,巨大的苍蝇似的叫闹,门外的楼梯不时有走动的声响和隐约的交谈,远处,一辆车子上的反光镜,在太阳的折射下,投向这边刺眼的光,舞台上照明灯般的醒目,亦将这当下朗朗的青天白日显得暗淡下来,而我,只是一位置身于暗处,观赏光景的旁观者。突然间,就想让生活和时间如此的停止不前,抹去过往,断掉未来,我只就停在今天,这个有着洒满阳光的支点,不前。哦,不行,不可以啊。我还要看到小鱼20岁时的光彩容颜呢,不可不前啊,飞一般的跨越,一闪跳到小鱼的20岁那年,多好。呵呵,生小鱼的那年,抱着她的时候,我就不只一次的这样傻想,想要一下子翻到20年后的谜底,小鱼该是一种怎样的鲜活和靚丽。

我即是这样的一个反复无常,矛盾着的女人。人性的两面,抑或是多面,在我身上得以印证。

我是个有情有义,豪爽大方的人,亦是个无情无义,没心没肺的人。我是个喜欢热热闹闹,没事找乐的人,亦是个喜欢寂静孤独,一人闲坐的人,后者可能占的更多。永远于人,及于人生的怀疑。置于信与不信之间,有时是单纯的相信,有时是不信自己,亦不信别人。决然的面对人世,不融于自己,亦不融于别人。视自己为隐于人群的异类,不用别人理解,理解别人就好了,理解了别人,亦是理解了自己,原谅了别人,亦是原谅了自己。

上高中的时候,早上,我会准时5:30起床,读书,晨跑,并打羽毛球。但我永远的一人打,对着电影院的一面大墙,左右手换置,将球不停的打在墙上,反弹,接球,再打,再接。亦是永远的15分钟走人,不长不短,算着点的回家,吃饭,上学。从来不曾想过约人来打,因为人无定数,不像这墙的结实稳固,是于我,永远的默立等待。我只需来,它必有着接应,且无怨无悔。而此样的打法,亦让我的羽毛球打的颇有进步,很好。但即是这样,生活的无常和变化,亦还是要让人有着感叹,因处处跟不上这日新月异的变化。那电影院,让人以为永固的墙,早就在几年前就被推倒,变成了一座大超市,围了一圈的门市房,是各种商业网点的密集,连大段空白的墙,亦成为一种奢侈。没有一样东西是一层不变的,庄子的想法。

上大学时,一屋的女同学,有人打架,女人亦有的叫骂,吵后,是和好后说的若干年后的珍惜云云,我一边的冷眼旁观,熄灯了,我只说:“对以后的事,谁也别说,谁能记得,或是有多少深刻的回忆,或是还有着重逢,因以后的事情,谁也说不定,没有定数,故,不提也罢。此一生,只活在当下,好好珍惜现在就好,以后也别吵了,伤感情。” 说时,连我自己个,都感觉出自己的冷酷,但事实如此,我不喜欢说假话,或是对以后,寄以多大的希望。果然,毕业后的我们,各奔了东西,很多的时候,是电话里的调侃和不太可能的一句:“有时间聚聚”。亦像有人说的关于记念,不过一句戏言罢了的话。感情永远跟不上时间的尾巴,所以不如不说的好。

看书,看戏,看影视,我亦会看到可乐可笑之处,便旁若无人的哈哈大笑,看到悲伤之处,亦会不加掩饰的掉泪,全不管这文字文化的前提背景,比如看鲁迅文中所写的一纸遗嘱中提到的一条:“不得因为丧事,收受任何人的一文钱。——但老朋友的,不在此例。” 看此,我会大乐,笑鲁迅破折号后面的那句:老朋友,不在此例,的幽默可爱,完全的没心没肺,不去体会他当时的处境。给小鱼读《木偶奇遇记》,为书中那段写的:“匹诺曹大叫:‘来吧,守卫先生们!把我捆起来扔到火里去吧!我怎么能让朋友替我去死呢?’这番话说得豪迈激昂,在场的木偶们听了都哭了。” 读到豪迈激昂四字,我的眼圈,亦红红的,有着打动,因这般的三国水浒般的义气,这样的小孩子气。看《西游记》,时常会为那些愚蠢的妖精们着急:“即想吃唐僧肉,为什么不抓来,立马吃掉,偏偏要等个一天两天,直到把孙猴子招来,真是笨极”,这样的全无慈悲,没有是非立场的坏心肠。连跑步,亦是拼命的傻跑。上学时,因不肯偷懒的缘故,所以从小学到大学,一直是运动员。上大学时,更是,只要是运动项目,必会有我,长跑训练时,跑到第十圈,是那么一种想死的心情,但还是不知道让自己停下来。完全不会的踢足球,我亦打过比赛,一个倒勾,后面是一片欢呼声,自己却根本不知道怎么进的球。完全的稀了糊涂。

于婚姻,是从小就有着的一种怀疑,亦没有设想。但看《呼啸山庄》里那段:“我对林敦的爱,像是树林中的叶子:我完全晓得,在冬天改变树木的时候,时光便会改变叶子。我对希刺克厉夫的爱,恰似下面的恒久不变的岩石,虽然看起来它给你的愉快并不多,可是这点愉快却是必需的。我就是希刺克厉夫!希刺克厉夫就是我,他永远地在我心里……”,阅时,我有着无比的震憾。看《牛虻》里的那段“我是爱你的,琼玛,当你还是一个难看的小姑娘,穿着一件花格子布的罩衫,围着一个皱缩不平的胸褡,背上拖着一条小辫子的时候,我已经爱上你了,我现在也还是爱你的。”及那首小诗:“不管我活着,还是我死去。我都是一只,快乐的飞虻!”,我便会有着无法控制的哭泣,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,读在这里,是躲在床铺上拉上帘子偷偷的哭,有同学问:“你感冒了啊”,我只说:“嗯”。惊世骇俗的爱情和婚姻,只是欣赏,会有着感动,慨叹,并让人流泪,但主角不会是我,因我是俗人,所以在给朋友关于婚姻文章的点评里,我亦写过:“茫茫人海,怎么就于今生遇见了一个你,有因,亦是没因,有果,亦是没果,有来由,亦又是没来由,只是刚好那个时候,我们都需要结婚了,结婚时的男女,也许和自己未恋爱时的设想偶像完全的不同,男的可能不帅、不高、没文化、没好工作、没钱,女也亦可能不美、不温柔、没工作,没文凭,但总就有那么一两个自己没料到的理由,也许就是奉旨成婚,也许就是因为对方三两句没心没肺的甜言蜜语,总之,自己个败下阵来,让自己和对方结了婚,成了家,生了子,是一生的败绩,亦是一生的成功,是一生的惨淡经营,亦是一生的幸运有嘉,其中的滋味,可以让你把中国的语言,但凡能用得上的,你都可以反反复复的运用个遍,但仍不能说全,说清,所以当然是个命了,亦是所有的哲学都不法解释清楚的命题。亦如文学大师的形容,是围城,层层迷迷的封锁,成千上百个思想的卫士,三十六计的全部上阵,可攻可守,自己个还是不得法”,但,我的婚姻,因为有小鱼,让我觉得幸福,也满意了,每天早晨,看小鱼和她爸爸疯闹,两人你一拳我一脚的,相互没大没小的你推我拉,嘻嘻哈哈的笑声,是一种喜乐,幸福扑面而来,有着阳光的暖意,此样的生活,足已。

就连我这个巫婆的名字,亦是别人百般的不理解。但我自己却是喜欢,也是矛盾重重的意味。总有人问:“你为什么叫巫婆啊,这名字有什么含义”。更有人以为巫婆这名字是恶俗的,名如其人,并一言断定,我亦是恶俗的,刚听,我亦有着不喜,但细想,我真不就是个恶俗之人么,市井里卖着小菜的女人般的,人来人往,是好心顾客与我的照顾,更似我这茶园子,几两茶叶子,不过是朋友们的好心捧场,亦让我这恶俗之人,有着迎送的喜悦,而我,却是喜欢如此的一种恶俗。而巫婆到底该是怎样的呢?给小鱼讲《海的女儿》,巫婆以美人鱼悦耳的声音为条件换给美人鱼以人之双腿,邪恶么,有点,但亦是平等的交换。《拇指姑娘》里,巫婆送给妇人可以开出拇指姑娘的花籽,是好心。《睡美人》里,好巫婆送于祝福,恶巫婆说出咒语。是正邪的共存与较量。所以,我以为,巫婆应该是亦正亦邪,非正非邪的,似是而非,是冷静的旁观者,有着理性的判断,于感性的冲动中,亦有着相当充分的合理解释,我即是这样的一种女人吧,不好不坏。另,还有一个叫巫婆的理由,那就是,近四十岁的女人了,众人皆称为黄脸婆,岂不和巫婆一般,一样的景况,可有得相当的一比一拼。

我亦说,我喜欢作鱼,一样的矛盾反复的心理,即喜欢成群结队的,漂洋过海,招摇过市,亦喜欢掉了队般的,沉入深海,寂静游荡,无声无息,连欢喜、悲伤,亦是悄悄的,不想让人知道。

有时,我亦喜欢大方的开着玩笑,笑闹着吓人。前几日,和同学吃饭,喝酒时,我把酒倒给邻坐的男同学,男同学说:“说了理由先”,我不惧的说:“因为我喜欢你”,吓的这男同学,连连摆手,说不行不行,再换个理由,我即立马换一个:“因为你喜欢我”,哈哈``,一桌子的男同学,全大笑起来。呵呵,我喜欢这样大方的,喜乐的笑闹。不过一乐哈而已。有时和亲朋们出去啸歌,我虽不会唱,唱的不好,永远的跑调,忘词,但却喜欢闹腾着乱唱,人称麦霸,让人笑闹,却也无妨。一如在这博里,有朋友看字写评或来短消息说喜欢我文字,就算说喜欢我,我亦会臭美的呵呵一笑,回一句:“好啊,被人喜欢,是件好事,喜欢着吧”。美滋滋的收下和相信着,这番的说笑热闹,没有什么不可的,没有什么猜嫌,亦不必拘泥小气。简单的相信,亦是好事。

人与人的情义,儒家讲要有义有情,道家讲要太上忘情,释家讲要避世绝情。与我,皆是,皆又不是,我只喜欢当下的所有的喜乐、热闹和孤寂,是人的全部。除此,关于人之前生与后世,我亦有着糊涂,看着荒荒的太阳,总也会以为,无论是前生,或是后世,我应该有着存在,以某种我不能预料到的形式,或是一花一草一木,抑或还是一女人,这样的阳光,不应只照我今生一次。便是这样的胡思乱想,但不是刻意的追求想像。对此时此刻之前的时光,及以后的岁月,我即不喜欢回思怀恋,亦不寄以渺茫的希望。我只要喜欢现在,好好的有力量的活着,带着笑意,只是简单的不悔不怨的心思,选择向前。

呵呵,所以,说喜欢我的,尽管说吧,我亦喜欢你,但于以后,不必说怀念,我亦不要你记得的,忘掉我,是必然,我不要安慰,我亦不能记得,有关你的细枝末节。庄子讲:“泉涸,鱼相与处于陆,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”,我喜欢这句:不如相忘于江湖,亦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大气。

……

另:前面有着红红太阳的画面,喜欢么?是晨起时的日出,抑或是黄昏时的日落?观景时,亦要有的恍忽与迷惑,故,按自己喜欢的意味,以各自想象的认为吧。都可。

……

巫婆亦写亦画于网易博客:2009.5.4. 

2018.8.26.  复制于此

评论(13)

热度(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