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婆的小茶园子

学习精准的表达

  巫婆

2010-09-18 00:30评论(87)

抉择——也看《朗读者》有感

       看影片《朗读者》(《生死朗读》)已有些时日,但,总不能释怀。便总想要写出来,而提笔,却又怕这笔落下的份量不够,不足够写清汉娜的那双眼。

       在与麦克相遇与交往中,那是一双成熟,妩媚,愉悦的眼;在听麦克的朗读时,那是一双痴迷,安静,认真的眼;在审判席上,那是一双疑问,痛苦,迷茫的眼;在监狱中听到朗读和学习读写时,那是一双慌张,期待,渴望的眼;在与麦克的最后相见时,那是一双复杂,不能表述的眼。短短的几句话,几个对视,触手的一握,一切都已成昨,还是有喜悦的么?有。还是有心跳的么?有。但,都只是悲伤的。悲伤到,我并不能写出她做出抉择时的眼。

       而在诸多的眼神中,有情,有欲,有爱,有傻,有伤,有悲,但唯独,没有恨。也因为没有恨,她在面临各种选择时,会显现出无比的简单和坚决。也许,这样的简单和坚决,容易犯错,甚至像影片中的所设定的纳粹身份一样,是罪恶的。像她离开少年麦克时一样,是无情的。但我仍然认为,这样的抉择有着必要和可行,至少,它不让人沉缅于悔恨和犹豫中徘徊不前,它让人学会了断。也如果,一定要用三百条人命和汉娜一人的生命来抗衡比对,当然,汉娜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。而追溯回当时的德国,我仍然不能认同这屠杀的大罪要由汉娜一人担当,在历史的审判中,汉娜亦不过是一个可怜的棋子,或者,亦也是一个被利用和摆布的人。但,汉娜的眼神里,并无恨意。她只就承受着所有人的恨,甚至这其中,有她深爱的小家伙麦克的恨,而决绝的离开人世。

       几经思量,我亦琢磨,如果换作我,我是汉娜,最终我会怎样?我想,我亦也会像她一样吧,踩着那些曾给予我希望的,厚厚的书,走向那条不归的路,没有思恋,也不再彷惶,没有犹豫,也不再害怕。因为,爱,已无回头。或者,恨,已无人谅解。无论生死,到底是可以由自己做得了主的。连一句对麦克的问好,也只是一笔轻轻带过,连怀念都已不必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里,我竟是不想提到麦克的,因为,我并不知道该从个体的麦克来讲,还是从大众的麦克来讲,虽然他也说过,他向来不是一个坦诚的人,但既便这样,无论是从个体式麦克的爱情来讲,还是从大众式麦克的道德心而讲,我亦也像汉娜那样,并不喜他处处计划的方式,甚至是说,他最后整盒整盒录音带的朗读,虽然有人说,那亦是爱情的一种方式,可,这样的爱情,却对汉娜的书信只字未复,不作理睬。以及,他最后问汉娜的那句,是否有回想过去的问话。我都以为,那太过残酷。作为大众的麦克,他完成了大众交付给他的最后一次拷问汉娜灵魂的时代使命。而作为个体的麦克,他竟没有懂得汉娜,或者,他拒绝去懂得更深的汉娜。也未能给予汉娜以慈悲。他只是让汉娜,一步步绝望在他的计划里。计划性的东西,到底,并不如当机立断来的痛快淋漓。要么生,要么死。

       如果决定放弃爱情,决定拒绝了解和沟通,那又何必重新开始朗读;如果只是代表大众,来求证一下汉娜的那颗是否有悔悟的心,那又何必念及旧情。

       与麦克的模楞两可,含糊不清相比,我倒是更喜欢汉娜的直接面对。就算她知道麦克不会给她回信,她仍然要问:“收到我的信了么,给我回信,小家伙”;就算她知道不再会有朗读,她也仍然会问:“但是已经结束了,对吧”。面临爱情的来或是去,她选择来去的干净,不用计划,也不要安排,爱就爱了,爱的投入,认真,完全。不能爱,不可以爱,没有爱就转身离去,没有拖累,也不必牵挂。

       整个影片,你会随着这眼神,感觉到热情炽烈,也感觉到冰冷刺骨。或者,你就也会像最后影片中的汉娜,背对着麦克的离去,不作回头,只是坚持在最后的一瞬,身体微微一晃,心碎的震荡,痛,亦是这样的,寂静无声。
       ……

       写在后面的话:
       此观后感,我想,我终究是以一个女人的角度来解读汉娜的吧。也是以一个女人的角度来解读爱情的。自然,我会给予汉娜以更多的同情和理解。当然,一千个人看一千个月亮,会有一千个看法,何况这里还有男人与女人的不同。我的意思是说,如果男人从男人的角度来观看此片,亦极有可能,会给予麦克以更多的同情和理解。也当然,对于麦克而言,他一生的全部爱情,可能就停止在他十五岁的那段青涩的少年时光,并全部用尽,从这一点上,对麦克,我又是愿意相信和谅解的。为此,我亲爱的朋友们,如果这篇字,给你带来的还只是些许的糊涂,那么,就请看《朗读者》吧。它的震憾,值得一看,亦是我目前最为推荐的一部影片。

       另:如若能阅读原著,透过文字的浸入,所凸现出来的人物,情节,及心理的描述,则会给阅读者带来更为开阔的思索和感悟,或者是补充。影片对小说作了尽可能的表演和诠释,其中也有一些独特的,另外一种的表达。但,我以为,都是成功和优秀的,亦也值得一看。

巫婆上字于网易博客:2010-9-18  0:30分

复制于此:2019-9-19

评论(2)

热度(27)